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动态新闻 科创中国 下载中心 协会机构 工作简报 徐州发明 团体标准 科学技术奖 成果评价 公共服务
指示图 站内搜索-徐州市发明协会  
指示图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召开2024年第41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关于召开2024年第40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关于召开2024年第39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关于召开2024年第38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关于召开2024年第37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关于召开2024年第36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关于开展2024年知识产权宣传周公益培训…
关于召开2024年第35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关于召开2024年第34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关于召开2024年第33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指示图 动态新闻 更多
喜讯 | 江苏华商管理公司荣获2023年…
《淮海科学技术奖汇编》在“科创中国”平台…
《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技术规程》团体标准专家…
《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第3…
2023年度徐州市发明协会科学技术奖励大…
加强专利保护和运用 激励发明创造
《企业研发机构创新能力评价规范》等2项团…
徐州市发明协会第七届换届筹备工作领导小组…
科技评估标准化试点工作系列标准培训(一)…
江苏华商管理公司入选全国科技评估标准化技…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8-12-3 23:00:29来源:徐州市发明协会
 

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徐州市发明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孟庆才

徐州市发明协会(英文译名:Xuzhou Association of Inventions,以下简称协会)成立于19881015日,是徐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团体会员单位,登记机关为徐州市民政局。协会成立至今已经过三十周年,期间召开过五次会员代表大会,这次是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协会有挂靠单位一个:江苏华商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协会成立30年来,在江苏省发明协会、徐州市知识产权局、市科协、市民政局等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深入推进群众性发明创造活动、青少年发明培育、大学生创业辅导、《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服务、专利应用程师培训、《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内审员培训、团体标准制修订、科技成果评价、社会力量科学技术奖评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

协会连续5年被徐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评为五星级社团,曾被评为徐州市先进社会组织、3A级社团。我受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的委托,现将协会的工作情况,特别是近五年来的工作总结和今后的工作意见报告如下,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第五届理事会的主要工作情况

5年来,在市科协、市知识产权局、市民政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徐州市发明协会较好地发挥了协会“引导、服务、交流、提升”的作用,顺利完成了第五届理事会的工作目标,现总结如下:

(一)组织建设及日常管理

1、发展会员

2013年召开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发展新会员成为协会的主要工作。协会现有个人会员187人。目前,发展新会员,特别是发展团体会员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2、协会日常工作

2013年至今协会召开会长办公会议5次,常务理事会5次,理事会2次。改善了办公条件,也方便了与会员单位之间的联系。协会各项工作都得到了有效落实,活动的频率适度增加、规模越来越大、覆盖面越来越广,会员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也越来越高,通过活动,协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得到了加强。

(二)为启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建言献策

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孟庆才、副秘书长左兆军、常务理事王颖等人当选了第十五届徐州市政协委员,相继提交过关于设立徐州市知识产权工程师职称评委会关于设立《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示范企业专项经费关于启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的建议等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约谈和面商后,相关建议均被采纳并实施。2018年徐州已经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现在正努力筹建成立知识产权工程师中级职称评委会和职称评审联络处。

(三)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29490-2013)贯标服务

协会作为江苏省知识产权局首批认定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服务机构,已经成功辅导100余家企业通过省标贯标评价,并免费为168家企业安装了专利检索数据库。目前,已经启动国家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29490-2013)贯标服务工作。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孟庆才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和专利检索咨询中心等部门聘请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标讲师成员。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国家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辅导和培训工作。201331日,国家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29490-2013)颁布实施以来,孟庆才博士曾先后多次应邀到武汉、广西、河南、深圳等地开展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各省、市知识产权局组织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培训,累计辅导100余家企业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绩效评价和第三方认证。孟庆才秘书长撰写的《知识产权、质量一体化管理体系构建的初探》一文发表在2016年第4期《中国认证认可杂志》,构建了知识产权、质量一体化管理体系模型。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知识产权、质量一体化管理体系融合贯标,促进了企业构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2016年孟庆才秘书长被江苏省知识产权局评为江苏省知识产权领军人才。

20173月协会与徐州市泉山区经济开发区联合共建了知识产权科技服务站,促进了徐州市泉山区经济开发区试点园区的创建。

2012年以来,徐州市发明协会联合徐州市科协、徐州市知识产权局等单位共举办科技专家企业行知识产权公益活动20余次,参与人数1000余人次。“科技专家企业行”公益活动新闻稿件多次被江苏省科协和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网站市县动态栏目采用。协助市科协开展“专利应用工程师”培训班4次,受训人员达到200余人次。

(四)开展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及科普工作情况

协会理事长庄寿强教授出版原创性专著《行为创造学》获迄今为止唯一的“创造学”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经多次修改补充,于2014年出版了第四版,至今其发行总量已近20万册,同年,该书还译成英文正式出版并发行海外,这是到目前为止我国创造学界走出国门的第一本创造学著作。协会高度重视创造、创新、创业的科学普及工作,协会理事长庄寿强教授已连续5年应邀在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江苏高校辅导员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指导能力”培训班上做“创造、创新与创业”的专题讲座,反响强烈。此外,五年来,庄寿强教授还应邀赴北京、上海、山东、江苏、安徽、辽宁、湖南、湖北等省(市)进行讲学,推广普及创造学知识,每年都在10场次以上。

协会副会长、市教育局教研员左兆军老师还应聘到多个省市讲授青少年智力开发有关专题,接受教育培训4万多人次。

(五)承接职能开展团体标准、科技成果评价等工作

  201612月协会通过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注册,获得了立项、发布全国团体标准的资质。立项的团体标准分为管理类、服务类、评价类、方法类、技术类等,支持专利融入团体标准,推动技术进步。2016122日,印发了《徐州市发明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已经制定并发布了T/XAI 1-2017《企业研发管理体系 要求》、T/XAI 2-2017《科技成果评价规范》、T/XAI 3-2017《凹版印刷油墨》、T/XAI 4-2018《高新技术产品评价规范》、T/XAI 5-2018《饮用水除氟设备》等5项团体标准,孟庆才秘书长参加了中国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专利保护协会联合发布的T/CAS 2-2018《团体标准涉及专利处置指南》,荣获2018年度全国团体标准化联盟突出贡献个人奖。

依据T/XAI 2-2017《科技成果评价规范》开展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统一了评价标准。在全国范围内邀请了高水平专家参与评价,通过评价专家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使社会对评价结果广泛认同。已经累计开展47期科技成果评价会,149项科技成果通过评价,部分通过评价的科技成果将推荐到江苏省科技厅科技成果档案馆申报国家科技成果登记。

(六)加强高校创业分会、青少年分会的建设

高校创业分会的成员曾指导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市工程学院等高校的大学生申报“挑战杯”等多项创新创业大赛,协会于20107月底获得徐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批准的首批徐州市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高校创业分会成立以来,会员自发组织创业培训、创业实践及创业讲堂的活动。在20103月份至今组织多场公益创业沙龙活动,从产生创意、撰写BP、项目分析、市场分析、盈利预算、融资分析、团队管理等多方面给予新创企业以帮助。协会副理事长刘鹏同志在淮海经济区多个城市参加创新创业类的赛事评审,应邀开办多场创新创业讲座,并直接参与了赢在徐州多项创新创业赛事的举办。协会还积极鼓励大学生会员创业实践,曾经组织推销科普产品、开办实体店等二十余个项目,让会员在真实的创业实践中感受创业,经历创业。

青少年分会与徐州市新思路外语学校合作开展了快乐军团科学实验科、小制作、小发明科普培训班,受训300余人次,与徐州市湖滨中心小学合作,协助徐州市湖滨中心小学筹建磁学实验室,协助湖滨中心小学创建科普特色学校,同时开展针对青少年发明创造的科普宣传工作。在青少年一对一发明培育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大大激励了青少年进行发明创造的热情。培训了1380名全市的小学教师,涵盖了全市900多所小学。建立了2所创造发明基地学校,在鼓楼小学建成了徐州市第一所数字化实验室。举办了创造发明的讲座600多场次、中小学生小发明比赛4次,共收到青少年创造想象作品8000多件,其中发明作品430多件。徐州市小学生发明作品申报省级发明奖励每年都有大幅提高。在江苏省小学生学业能力测试中,徐州市科学学科全省第二。全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比赛连续3年全省第一。

(七)为会员服务情况

协会还积极支持会员参加各类技术经济交流洽谈会和中国发明展览会,鼓励和帮助会员成果转让和转化。

在回顾协会以往的工作成绩时,也应该看到协会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1、业务经费不足,按照当前改革的要求,全部活动经费要自筹自创,经费筹集渠道较窄。

2、会员较少,大多数为在职人员,尤其是骨干人员工作日益繁忙,部分人员不能及时参加活动。

3、专利成果转化有待提高,所有这些都影响了协会的工作和发展,有待今后改进,使协会进一步壮大和发展。

二、今后工作意见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正确处理政府和社会关系,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推进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成立时直接依法申请登记。要加快组织建设,增强服务功能,发挥社团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这也是党中央对社团组织职能的明确定位,为社团组织发展指明了方向。结合本会的实际情况,第六届理事会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建设

1、大力发展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壮大协会的力量。

2、建立健全各专业委员会和分会:顾问委员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委员会、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委员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科技成果评价、推广、咨询委员会以及两个分会:高校创业分会、青少年分会的建设。

3、促进我市各市(县、区)发明协会的建设。

(二)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促进徐州市企业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推进国家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体系建设的进程,目前,协会已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列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统计名录。为推动国家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29490-2013的贯彻执行,引导和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示范创建(以下简称贯标示范创建)活动,提升我市企业知识产权综合管理能力。

我们正在开展调研“关于推动企业研发管理体系建设,实现徐州市企业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的建议”,促进我市实施江省苏地方标准《企业研发管理体系要求》DB32/T2771-2015。该课题正在进一步深度调研,将作为2019年市政协提案提出。

 (三)普及创造学,提高发明创造者的创造能力

以中国矿业大学唯一的“创造学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为契机,在全市高校大力普及创造学,促进大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根据实际需要,为全市的党政机关、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企业及有关单位进行行为创造学培训。

(四)开展学术研究、学术交流

1、开展发明创造的学术研究、力争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篇,并根据市科协的有关要求及时选送科技论文参加省、市级优秀论文评奖。

2、每年至少召开1次大型学术研讨会,明年将继续承办第十二届徐州市科技论坛知识产权分论坛或省级以上学术活动。

(五)经费筹集

主要来自于会费收入和有偿服务及社会捐赠。进一步发展企业会员,为企业会员提供有偿服务及发明成果转让等。

(六)展望

从今天开始,协会就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要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组织全体会员和发明者,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的战略目标,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遵循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在市科协、市知识产权局、市民政局的指导下,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自律、规范、理论研究、交流合作、自身建设等方面做出新的成绩。逐步把协会建设成在内部有凝聚力、在知识产权服务系统有号召力、在社会有影响力的徐州市一流社会组织。顺利完成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与全市人民一起共创徐州市发明协会新的时代。

Copyright ©2008 www.xzf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江苏华商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欣欣路1号澳东印象城酒店B号楼1-308室 邮编:221008
苏ICP备08002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