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通知公告 动态新闻 科创中国 下载中心 协会机构 工作简报 徐州发明 团体标准 科学技术奖 成果评价 公共服务
指示图 站内搜索-徐州市发明协会  
指示图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召开2024年第42-43期科技成果…
关于召开2024年第41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关于召开2024年第40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关于召开2024年第39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关于召开2024年第38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关于召开2024年第37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关于召开2024年第36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关于开展2024年知识产权宣传周公益培训…
关于召开2024年第35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关于召开2024年第34期科技成果评价会…
指示图 动态新闻 更多
喜讯 | 江苏华商管理公司荣获2023年…
《淮海科学技术奖汇编》在“科创中国”平台…
《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技术规程》团体标准专家…
《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第3…
2023年度徐州市发明协会科学技术奖励大…
加强专利保护和运用 激励发明创造
《企业研发机构创新能力评价规范》等2项团…
徐州市发明协会第七届换届筹备工作领导小组…
科技评估标准化试点工作系列标准培训(一)…
江苏华商管理公司入选全国科技评估标准化技…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科技工作是一场明理治世的修行
时间:2021/10/22 16:59:38来源:徐州市发明协会
 

科技工作是一场明理治世的修行

——记泉山一支部党员、徐州市政协委员、江苏华商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庆才

孟庆才,中国致公党员、徐州市政协委员、江苏华商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知识产权高级工程师,技术经理人、国家注册IPMS审核员,服务认证审查员、专利代理师,第二届江苏省知识管理技术标准委员会委员,知识产权管理实战专家。江苏省知识产权领军人才,教育部创业导师。主要从事知识产权运营、企业管理咨询、认证咨询、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服务认证、企业研发管理、科技成果评价、团体标准制修订。荣获2018年度全国团体标准化联盟突出贡献奖。

让知识更有力量

知识产权在我国起步较晚,早些年很多人都缺乏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涉及知识产权的各类问题和纠纷越来越多,人们也逐渐意识到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孟庆才是这个领域名副其实的先行者,2008年,他创办了他创办江苏华商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受社会委托开展科技成果评价、企业管理体系认证与知识产权贯标、团体标准起草等服务工作,为推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了贡献。

多年来,他凭借着善于研究、乐于钻研的劲头,在自己从事并且热爱的工作上不断求突破,带领团队率先开展知识产权、质量一体化管理体系构建研究,依据《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GB/T 29490-2013,编制内详尽、具有个性化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文件,受到业界一致好评。作为徐州发明协会秘书长,孟庆才早在2016年开始就从事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并负责起草了《徐州市发明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徐州市发明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重要文件,为全省、市,甚至是国家团体标准化试点工作提供了助力。他受社会委托,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专家入库“科技成果评价专家库”,已经入库专家401人,并接受委托开展科技成果第三方评价工作,依据TXAI 2-2019《科技成果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已经在淮海经济区范围内开展科技成果评价350项,该评价规范已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为科技工作者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与自我价值搭建平台。

2016年开展团体标准工作以来,已经参与起草了16项团体标准,其中:T/XAI 5—2018《饮用水除氟设备》、T/XAI 6—2019《加筋聚乙烯管材管件》、TXAI 2-2019《科技成果评价规范》等3项团体标准通过中国标准出版社正式出版。

如今,孟庆才已成为科技成果评价、新型研发机构评估、知识产权研究领域的专家,他集众多头衔于一身,自己却自诩只是一个平凡的科技工作者。他永远保持着朴实的作风和本色,介绍起自己手里跟进的项目、制定的方案、开展的研究时能侃侃而谈、如数家珍,但每每涉及他主动担负起社会责任,为家乡经济、科技发展做出的义务奉献时,他却低调地不愿主动提起。

让奉献更有价值

作为徐州致公的一员,孟庆才一直都是积极响应、主动奉献的优秀党员代表。支部组织活动时,但凡身在徐州,即便工作繁忙也要挤出时间参加,不愿意放弃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市委会组织调研,就算调整计划、延误行程,也要想方设法打个时间差,尽最大可能参与,履行他作为市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成员的责任。每年市委会申报立项课题,他总是最积极、也最无私,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党员们分享,以期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帮助实现课题成果转化,惠及一方百姓;他主动利用工作资源为徐州的致公党员们提供自我发展的空间与平台,将开展的科技成果评价工作推荐给党内高级知识分子,并成功引入党员参加科技成果评价。

他总说,加入致公党就是为了奉献,既要不遗余力,也要更有价值。201711月,为汇聚本党内外智慧,加强全省参政议政成果共建、交流与展示,营造“双发行动”的浓厚氛围,致公党江苏省委举办首届“汇智论坛”成果推介会,孟庆才带着调研成果代表徐州致公参加评选。在现场,他以自信饱满的精神状态,配合着精心制作的PPT演示文稿,精彩展示了《关于培育发展团体标准,促进“江苏创造”向“江苏标准”提升的建议》的调研成果,得到了现场评委的一致认可,获优秀成果三等奖。

让履职更加精彩

2012年开始,孟庆才成为了政协徐州市第十四届、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多一重身份,就多一份使命、多一份责任。“不管参加什么活动,我都不会忘记致公党员这个政治身份,这是我的第一身份!”多年来,他充分发挥个人专业领域优势,立足党派、政协等多个平台,积极履职、贡献力量,成绩斐然。

2014年,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孟庆才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关于加强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企业监管的建议》的提案,提出了设立公用事业特许经营企业公众监督委员会、建立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企业中期评估标准等一系列专业性地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该提案被市政协评为2014年优秀提案。

2015年,他围绕立足市情,打造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撰写了《关于启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的建议》的提案,系统地提出了制定我市《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意见》、构建以知识产权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知识产权指标的考核力度等八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引起了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主要领导还就该提案作出了重要批示,提案直接推动了我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的相关工作。

近几年来,孟庆才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履职劲头不减,多次参加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致公党徐州市委会重点课题调研等活动,先后提交了政协提案20余篇,报送了近30篇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责任担当。201912月,被市政协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

20185月,创办了徐州市发明协会科学技术奖。2018-2021年度徐州市发明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来自徐州、淮安、连云港、宿迁、临沂、济宁、日照等地市,累计评出187项项目和科技人才授予科学技术奖。其中:突出贡献奖6项;企业技术创新奖3项;科技人才奖30项、民间发明家奖1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项;科学技术项目奖(科技创新奖)一等奖18项、二等奖55项、三等奖73项。该社会力量科学技术奖,已经得到淮海经济区及周边城市的广泛认可,对促进我市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创建,起到促进作用。

2021年正在积极筹备徐州市发明协会起重机产业知识产权运营联盟,协助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开展起重机产业链知识产权运营工作。

孟庆才始终认为,科学技术工作是一场明理治世的修行,不畏难、不退却、严谨勤奋是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基本素养。为科学技术事业而奋斗,是提升国民素养、强大祖国实力的必然选择,这条荆棘路上有人能不计得失,前赴后继,才是国之希望、民之未来。孟庆才表示,愿以毕生微薄力量,为这项光荣而伟大的事业添砖加瓦。

(孟庆才 生活照)

Copyright ©2008 www.xzf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江苏华商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欣欣路1号澳东印象城酒店B号楼1-308室 邮编:221008
苏ICP备08002256号